Saturday, February 23, 2008

实习的首周

在律师楼工作的首周 尤其是酱庞大的律师楼
尽管只是区区的一个星期 但却好像过了很久
学了很多东西 可是却没来得及消化 又得吸收新的知识 说实在有点负荷不来

这里的高科技和庞大有名的世界级客户群 确实令小妮子觉得有点假
假~是在于自己还不太相信可以在酱的firm 实习
有太多事儿想要分享 可是基于必须遵守签了的 confidentiality 和 IT agreement
被逼封口

第一天的induction 从早上九点多就开始直到四点半
当天还有intellectual property 的新晋职员跟我一起 所以不至于那么无助
我们仿佛上了一整天的IT 课 以前的Managing Information System 已经觉得有点难度了 可是比起这里的实在是小巫见大巫 我的头脑 满天星星************
总之 进到来这里 要有基本qualification 之外 如果不会一些IT & IS 那么就等着完蛋了 这就是我的第一个印象

其实也许这些东西并不难 只是做每样事的程序冗长带些复杂
要在极短时间内掌握是不容易的事 因为这里的人上上下下都超~~~~~~~~忙!
时常会遇到你被委托去办一件你完全没做过或不了解的事
别人没时间慢慢教你 告诉你大纲后你便得在很短的时间内自己搞定
像我这样问题超多的人 很难在不清不楚的情况下交出100%的成果
就算交成果的时候 感觉上 他们不会因为你是industrial trainee 而让你有任何借口
不是说当trainee就理所当然可以有成果不够完美的借口 只是 有些东西我真的不懂
因为根本就还没读过 加上理论和实践是不能相提并论的 可是…就觉得我好像…
怎么说…给我感觉就是:你是实习生 但what they expected from you is more than a 实习生那样 所以 is either 你蒙蒙喳喳做一直被骂的实习生 还是做一个醒目勤劳乖乖做research不怕辛苦不怕被骂的实习生
呵呵 我可不是那种喜欢得过且过混日子的人

当然 第三点让我觉得蛮怕的就是总经理和资深学姐的脾气
工作上出了什么错 他们真的会很大声 很大声 很大声的骂人
怪不得interview 那天gm就问我如果被人骂会不会容易生气会不会情绪化
就连gm对资深学姐or vice versa 他们也会不留面子的为工作争执
可是就真的只为工作的完美而争执 私底下不是酱的
前一分钟他们在电话中大吵大闹 下一分钟老板会向被骂的人说sorry for shouted at u just now
所以我超佩服这种尽心尽力为工作和公私分明的culture
我想真的很难随便在任何一个团体或公司找到

让人心脏病的还不止这一些 在毫无心理准备之下 有时工作做到爽爽学姐会叫你自己搭车去CCM或是当当 despatch 送文件
呵呵我倒不介意
去CCM是每个chartered sec. 的必经之路 送送文件可以认识公司又认识路
再不然就被gm唤去做 disclosure of director interests
或是被资深学姐叫去翻译政府部门信件
叫我做什么都没关系 我很乐意 只是我想我还需要时间来习惯一下这些“惊喜”
因为一切都来得毫无心理准备
还有 还得学会调适一下那种“你自觉在能力不足之下 / 没有十足把握之下办妥一件事儿为自己感到高兴和不可思议时,别人却认为那是你理所当然要会的事,尽管只是第一次”的心情

当然 也有一些好康的事 譬如说我们有自己的图书馆 那天开工第二天就有机会去听breast cancer 讲座 开工第四天我们整个corporate sec. 的部门就被client请吃海鲜大餐~今天刚好有律师正式成为associate 买来了secret recipe 蛋糕请大家吃 还有很多很多不便透露的福利…顺道一提 我们firm 也有几个洋人同事涅~



累人的事还包括天天要在早上七点半之早去搭电车 挤沙丁鱼 明明只是十五分钟车程...

每天还得承受两次那种眼巴巴看着别人上到车却不知几时才轮到自己的无奈
如果LRT故障 真是...

当然 星期五的美好 只有当上上班族才会真的体会到~

不过 既然换回来的经验是超值的 辛苦一下也没关系




要是将来可以跟好姐妹在这里工作 真是上天的恩赐啊~cc 我们一起闯进去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