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2, 2008

三更半夜叹前途

上个月学院举办Career Fair
闲着没事做我们都去逛了
可是 大部分的摊子都是关于engineering side 的
还有什么不 “啦刚”的空服人员招募
索性 我们就当下讲师眼中肤浅的shareholder那样
attend AGM就只会问 door gift 有什么 午餐是自助餐还是打包好了的饭盒
反正不拿白不拿 我们也拿了一大堆犀牛清热水
奇形怪状的多功能笔 笔记本 洗脸霜 等等
(那个犀牛水虽然比白开水更没有味道 可是罐子蛮美 30oml外面要卖两块三一瓶咧)

这样讲也许有点欠奏 肤浅的即将毕业生
可是这也不能怪我
对于以后可以做的事 短期的那方向会是怎样已经很清楚了
那Career Fair 那么明显偏向一方的科系前景
那些什么表格网上也随手可填 填不填也罢 扫一眼 已经知道会场卖的是什么药
我倒是很好奇人家问什么问题 问你的学历符不符合市场需要吗?
到要毕业了才问 会不会迟了一点

算算 我所累积的工作经验已经有七个月 在我以后的领域
说实在的 真的没有什么好问的 如果再没有任何犹豫的话

不知不觉 我们已经从Education Fair 的年代毕业了 跨入Career Fair 打转的年代
世界经济放缓 全球大裁员
讲师说 即将毕业的我们 出来的时候不止要跟其他毕业生 fight 过
还有那些被裁的人 人家可能跟你一样便宜 (薪水啦)可是比你有经验
也许你的几张烂纸也算不上是什么

有时看着年迈的讲师授课 (注:六十岁对我来说算年迈了)
开始会想 六十岁的时候自己还可以贡献什么?
到时候 相信科技的发达已经可以取代大部分人力工作

那么 为了生存 是不是该开始想想
有什么工作是不会被科技完全替代

~目困
三更半夜肚子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