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4, 2008

实习报告书

当初我们六人一起填写实习表格的时候 preferred location一起写上 “near KLCC or Golden Triangle Area” 想着如果大家在同一区 放工后可以一起 happy hour
怎知结果出来时 只有我一人拿到这里 艾米拿到symphony 虽然橙子在 Megan Avenue 但还是有点远

当时很羡慕他们 我已经够独行侠了 为什么就不能派我跟别人一起?

结果在商学楼那里遇到 programme supervisor 他说他给了我一间好公司 又是我属意的地方
是啊 那我还要奢望什么呢

实习为期三个月 Advanced Diploma 有两年 一年只有两个学期 第一年的第三学期就是让我们去实习的日子 当然 实习不是compulsary的 你大可选择在家里摇脚 如果你可以摇足近四个月 选择去实习 就要决定要学院帮你找还是自己找 当然有很多人说 干嘛要通过学院找 钱那么少 还说什么去做 promoter都不只这个价钱啦
大佬 我当然知道 我只是觉得 promoter几时要做都可以 不通过学院找 也许就找不到跟你科系有关的公司收你 (才做那三个月 谁酱好心?)

被派进top 1律师行 很多东西学 还没来得及消化就必须塞新的东西 如果不撑到底 很容易爆发 top 1 并不是我说的 是总经理说的 是那里的见习律师说的 见习律师们挨到很辛苦天天做到晚上九点多 都坚持留着不另觅高职
很多人不明白我读的是什么 为什么跟律师行扯上关系

我其实不太喜欢人家问我读什么 因为 那些人 讲极都不明白 最后还要误会我在读秘书课程 我蛮介意的咯 因为公司秘书和私人秘书很大差别

到现在 有时也懒得澄清了 说是什么就什么吧

这门科系华文叫特许秘书 英文是Institute of Chartered Secretary and Administrator (ICSA)
这不是degree 而是professional course 跟ACCA 和 CIMA 类似 只不过他们是特许会计师 缴的会员费是英镑 我们的是马币而已 (也许就因为酱我们才不够他们吃香?)

每间公司都需要company secretary 和auditor (company secretary多数就是由我们这行人负责 auditor就是由那些读ACCA的人负责)
如果你说你的公司不需要 那不是因为你的公司真的不需要 而是你不知情
这也很难怪 事实上除了内行人或auditor 真得没什么人了解我们的工作

company secretary 之所以跟private secretary不同 是因为我们是公司的秘书 而后者是人类 (可以是老板,律师,经理或任何人)的秘书
那些冲茶递水在电视上会议室内坐老板隔壁的小姐就是private secretary
她们的工作性质就是帮老板安排行程 安排老板会见的人 安排老板签文件 等等

我们的工作性质跟公司的“存亡”有关 因为一间公司的成立到清盘或停止营业 都由我们包办
像是一切关于股东 董事局 买卖股份 搞上市 一切一切 都必须经过一连串的程序及遵守特定的时限才在法律上生效
这不会是private secretary 的工作范围 因为当中牵涉很多法律条文和程序上的规则

讲师说 我们这行好是好在什么都懂一点 因为课程范围囊括Accounting, Economy, Law, Management (human resource, operation management, strategic management), Tax, IT & IS, 当然还有本行corporate secretarial practice 不会像ACCA他们那么专于会计 但坏处就是我们什么东西都懂一点点 不够深入不够专



公司的入口 里面有几个部门:Corporate Secretarial, Intellectual Property (Copyright, Patent, Trademark), Human Resource, 还有十几个Chambering Pupils (即见习律师;法律生读完degree后未当律师前会在律师行当chambering pupil九个月)
我们律师行其实是在41楼 不过41楼整楼都霸完了还是不够坐 所以才会把某些pupils丢来我们34楼 41楼有很多很多律师 很多律师的秘书 还有私家图书馆 藏满各种各样的法律书本

我们corporate secretarial 其实是独立的一件公司 但我们只serve自己律师行的client


去上班要两张卡 一张是大厦的卡(A级大厦戒备严森) 另一张是公司的卡


我座位背向的就是隆市的风景
早上看见太阳晒晒天空蓝蓝的心情就会跟着好起来


天阴的时候 心情不会坏到哪里去
我时常等东西print出来时就站在这里
看看雨有多大 风有多强 车有多塞
然后幸灾乐祸 因为我是搭lrt的嘿嘿

我的workstation 电脑电话和两个tray就那么简单 我蛮喜欢的 因为左右两边像屏风的东西让人感觉有私人空间 每天就在这里打拼

我的工作范围嘛 其实满忙的 原本刚来的时候只是under一个学姐和一个资深学姐 到后来已经是under几个senior 混乱的时候我桌上的东西满得人家也不敢再给我东西做 可是一到六点 桌子就会被清得一干二净 然后潇洒的站起来放工去 表误会 我是做完了urgent的东西才走


我们firm里的culture 是“everything is urgent!” 这金句连despatch都 feel 到
所以什么是urgent什么不urgent真的要小心分清楚 尤其是在一堆urgent的东西要决定哪个是most urgent的

我个人不太主张工作狂似的习惯 加上总经理说我只是实习生没什么是urgent到要我加班的 所以没什么必要放工一定准时走人 不只为了安全 也为了保住里给自己和家人的一丁点时间




美女See Mun和我 她也是塔尔的学姐

办公室很美 工作环境还是拿过award那种 能坐在这里工作是好事 但讲明是来实习 就不会给你一直坐在办公室 每个星期都必被委派到外面去办事 去CCM (Companies Commission of Malaysia)已是家常便饭 有时要去Kelana Jaya酱远的Kastam Diraja Malaysia那里 有时要去什么什么Kementerian

最远一次 他们派我去Putrajaya 害怕 无奈和无法拒绝参杂一起 我终于哭了一次 在妈妈的车上
如今也没有要埋怨什么 至少我的胆量大了一点 路痴的程度低了一点 知识多了

我们部门每两个月会出去吃大餐 五月的大餐刚好又是我走的月份 所以就在我 last day 时到了Delicious一趟 那里是个很舒服的地方 也是总经理最爱之一 食物和设计很赞(http://www.delicious.com.my/)


左起:Vanni, Siew Ling,
Poh Seng (我的总经理),Emily (我的资深学姐),Lai Yee (我的学姐)
刚来的时候我很怕Emily 因为她是Senior Officer之一(总经理下来就到Senior Officer)工作压力很大 大到有时会抓狂的 (顺道一提 抓狂已是这里每个officer的家常便饭)抓狂的时候 我们这些小的如果随便问什么蠢的问题 也许就会很容易中抢 当然我明白这是人之常情 后来才发现她其实很好人的 当了妈妈的senior 总是会在委托你工作的时候加多一点点体谅与关心 我很感激

Lai Yee 是under Emily的Corporate Secreterial Assisstant 也是从day one就教我一切的学姐
我们每天一起吃饭 有时会穿同色的衣服上班 大家说我剪了头发后我们的背影很像 加上我俩都很瘦 他们都误认我们是姐妹


左起:Ramanan, Elizabeth, 我, Vanni


右起:Catherine, Cheryl, Sharon, 我, Prem, Subra, Eddy, Lai Shiang, Mei Wei

Mei Wei & Lai Shiang
这里年轻的学姐学兄都是塔尔的 就连一年只收一个的实习生 律师楼的人告诉我说总经理就是只爱收塔尔的 不懂为什么


Delicious的招牌甜点:Classic Chocolate Cake 右边的是tiramisu
Classic Choco 的巧克力多到啊 像火山岩浆酱流下来
上面的冰冷雪糕 加下面略带温热的巧克力 冷热交会的口感 真是...赞!
这比“秘密食谱”的蛋糕更好吃 我觉得
照片 也是总经理叫我先拍了再吃的 他合法化了我的职业病 呵呵


总经理的房间 放着一缸鱼 有镇静的作用
他是需要的 我觉得
在 Law firm 兼 Consultancy firm 工作 对的不只是客户 还有大大小小的律师 workload 还有压力程度 是那些 pure secretarial firm 所想象不到的
他那么年轻 却时常要被气得扎扎跳 承受透不过气的压力 有时真得很可怜他



总经理房

这次实习 对课业上的帮助相信是很大的 学姐们说 实习后下个sem的corporate secretarial practice可以关着眼睛考

这次实习 让我慎重考虑什么是职业 什么是事业

这次实习 让我知道 迷惘是多么可怕的感觉

这次实习 让我知道
喜欢的东西 真的是要靠努力去争取回来的...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ey, sound like ur internship very fun and gained a lot experience ler..mind to share ur experience in ur blog?hehe..I think those who don have internship like me sure very interested to know ur experience..haha..c yar on mon when coll start..very sad when i know our taxation lecturer is the same person...wuwuwu...

chian nv said...

it's really hard to describe everything that i hv learnt through blog post here, cz it might be difficult to visualize d whole cycle of the company's activities through few words...but i do welcome any question from u anytime...feel free to come to me la^^



let us pray n hope that his communication skill has improved this round~

Anonymous said...

Of course, I will come to you when I have questions..haha..thanks yar..^^


ok..let us pray HARD and HARD and HARD for him (communication skills) and ourselves(able to understand wat he teach soon)..wakaka..^^